联系我们

江东中路369号新华传媒广场2号楼9楼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员工随笔
赵静:解放思想大讨论发言稿

 

各位尊敬的领导和同事:

早上好。

关于集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结合阅读集团重要文件内容后有以下几点想法,在此与各位领导和同事汇报和交流一下:

首先,集团提出聚焦主业,解放思想。对于我们贸易部门来说,我们目前的主业是服装出口业务,主要产品是童装,女装,棉夹克等轻纺类产品,主要销往英国,美国,南美等地区和国家。就目前的业态来讲,对于我们服装业务的开拓发展,提质增效,创新创优上存在以下几个难关:

1)没有设计团队,完全依靠客户的设计或者样衣参考,接订单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不能把前瞻性的设计或者产品给到相应的客人,与客户不能形成紧密的联系,完全依赖低价取得订单,可替代性很强,没有竞争性。

2)没有可靠的生产基地。现在很多优质的客人,都喜欢和工贸一体的公司合作,因为他们既有贸易水平又具备很强的生产实力。一个可靠,优质,高效,稳定的生产基地的缺失,是我们业务无法长期平稳递增的最重要因素,也是我们很难实现高收益,高效率,高科技发展的最大障碍。放眼江苏,在服装进出口行业里面的佼佼者们,国企有苏美达集团,张家港国泰集团,私企有华瑞集团,南京盛美集团,金岛集团,天羽美岸等,他们都拥有一个共性: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优质工厂。这样一个优质的生产基地可以随时随地面对一切国内外客户的验厂,参观,同时具备打样,开发,生产等一系列精良的后部实力,为贸易上的披荆斩棘,开疆拓土,拿下一干大型知名客商立下汗马功劳。

3)没有打样中心。目前,稍具实力的贸易公司都具备自己的打样中心。打样中心的作用在于,可以第一时间完成客户想要的样品,高效准确给到客人满意的效果,在时间性上,比别的供应商高于一筹,宏观上看也就占得了生意上的先机。很多时候,时效性很重要,准确的时效性可以帮忙我们第一时间拿下客人的订单,第一时间完成客人想要的样品从而达成有效控制大货生产的作用,避免一切因样品不好或者样品迟迟无法完成而造成的空运或者索赔。一个优质而准确的样衣,不仅给客户很好的第一印象,同时也为我们争取更多更好的业务机会打下坚定的基础。目前,我们在这一块上短板很严重,我希望公司能同意我们贸易部门明年成立一个样品中心,规模不一定要大,但是可以缓解一部分我们业务上的棘手的样衣问题。

4)没有整合优质的面辅料供应体系。目前我们供应商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其中就供应商素质和实力来看也是良莠不齐,纷乱芜杂。这样就给我们寻找价优质优的面辅料资源,带来一定的阻碍。同时,资源整合不好,很多好的资源不能共享,及时是同一个公司或者集团的业务员之间,也仿佛隔着千山万水,每个人各自为营,相互之间不通气,业务开展上无形中就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我们能优化平台资源,整合优势资源,将有限的订单集中管理,集中控制,这样就能用最少的时间和最少的钱办最有效率事情。这应该也是大集团应有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文件中,集团在轻纺业务上的重要指示提到,在2-3年期间建立起“一中心”“一基地”“一渠道”为核心,集中打造技术研发平台、生产加工平台、财务统筹平台、风险管控平台,构建以ODM为主体的业务模式和全球供应链体系,并逐步从传统的“两头在外”模式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品牌经营”(OBM)模式转型。如果集团能实现以上整合任务,同时引进相关专业及领域有经验,有责任心,有集体精神,有风控能力的得力人才和团队,我相信我们贸易业务可以在未来实现抛物线式的增长。

在此,我们贸易部门也会积极配合集团改革发展的大方针,真抓实干,积极推进升级转型。在不具备设计的前提下,多开发发现现有市场资源;在没有生产基地的情况下,与现有合作工厂加强合作力度,积极培训他们,提高工厂合作意识和发展工厂的自身资源优势,对外形成兄弟合作关系,在有外商来看厂或者验厂时,能为我所用,暂时性补缺没有自有生产基地的劣势,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好的效果。最后,关于打样中心,我真心希望公司可以考虑明天为我部门设立一个打样中心,能确实有效的解决我部各业务小组的多年来的样品困扰,也为争取更好更优质的订单打下伏笔,最终实现效益和业绩双丰收的愿景。

以上是我结合我们服装贸易板块结合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所发表的一些见解和想法,欢迎各位领导和同事指正交流。

版权所有:江苏海外集团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苏ICP备14025328号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网站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1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