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江东中路369号新华传媒广场2号楼9楼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员工随笔
金鑫:解放思想新智慧、凝心聚力新动能、真抓实干新成绩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行政板块的代表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解放思想新智慧、凝心聚力新动能、真抓实干新成绩”。

    我是2015年下半年进入外经公司的,还记得到外经不久后,面临过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编制十三五规划。现在十三五已经进入关键的第三年,我们的发展目标越来越清晰、发展路径越来越明朗。过去三年,公司上下同心同德、同甘共苦,走过了凤凰涅槃前的灰暗,走过了破茧成蝶前的煎熬,我们挺过了最困难的三年。在座的很多同事共同见证了外经的转型成长。如今主业培育已初见成效,如同一个小孩子,已经度过了咿呀学语和蹒跚学步的时光,我们都期待它早日欢歌笑语、自由奔跑。

     外经是我们的每个员工的家,只有这个大家庭蒸蒸日上了,每个家人才能碗里有肉、锅里有菜、口袋里有钱、走出去有地位,用前几年的网络流行语说,才能“带我飞一个”,以及“走上人生巅峰”。所以,我认为,在这个关键时期,解放思想大讨论恰逢时宜。我理解中解放思想就是为了集聚民智,大家把各自的想法、思路、建议以及人脉都凝结成发展智慧,破除原有的一些思想禁锢、利益藩篱、僵化老化等问题,然后凝心聚力,公司理出一条线,凝聚成发展共识,为主业成长、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最后大家将思想落实到行动上,真抓实干、干出成绩,为公司大锅里再添几道菜。

     下面我联系“四个结合”谈谈个人的几点想法:

  第一、关于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从上个月很火的江苏高考政策改革一事,很多人都觉得省委娄书记非常务实、为民,而他提出“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也为很多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了发展空间,因此得到大家的认同。回想起三年前,非常庆幸、也非常感激,我离开大学生村官岗位来到省城时,外经公司接纳了我。我不是什么人才,初来乍到就是一张白纸,好在还算肯学、肯吃苦。外经的领导们给我锻炼的机会、给我成长的平台,而后又给了我施展的空间。在岗位上,我从零做起,犯过很多错误,领导、同事们包容过我、帮助过我;偶尔也取得过一点小小的成绩,领导、同事们也鼓励过我、激励着我;很短的时间里,把我放到办公室副主任的位置上培养,不久前又把我推送到集团公司的平台上,给了我充足的空间和机会。我不去过多的评价和解释省委三项机制的含义,我只知道,外经的领导在很久以前就是这么做的,我们在座的很多领导干部都是这么成长起来的,大家应该都深有体会。今天在座很多年轻的党员同志以及入党积极分子,都是公司骨干力量和重点培养对象。我相信,只要我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外经的平台足够大,至少在这里不用拼爹,也没有关系户,外经公司一定会给大家发展的空间和机会。从我内心深处而言,我深深感念这里的一人一物,一草一木,外经公司是我走出家门的第一站,也是我人生的加油站。在这里,我遇到了伯乐,我成长了,有了做梦的可能,也找到圆梦的路径。当然,我更有深深的愧疚,因为小家庭的原因辜负了领导的培养,幸而大家能够理解我,从内心我满怀不舍,无论何时,无论在哪里,只要你们这群人还在,外经永远都是我的家。从这里出发,心永远都会在这里停留。

第二,关于外经在集团中的定位问题。读了一遍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确实,里面提到外经的篇幅还很少,但这又何妨呢。不过是因为我们主业还未成长壮大,对集团的支撑作用还未显现,还没能独撑半边天。就像一部宫廷剧,我们是国有全资子公司,就像是正宫、嫡子,先让那些长大成人的阿哥们人前露露脸、沙场杀杀敌,等到嫡子成长起来、有所作为了,自然会得到皇帝的宠爱,储君皇子不争自来。我们每个外经人都应该抱定这样的信心,为外经主业高质量发展,为十三五末的奋斗目标共同努力,让外经在集团更有地位,让建筑工程成为海企一个新的支撑点和闪光点,让服装贸易成为集团大贸易板块的一股重要力量。

    第三,关于外经主业聚焦和转型升级。业务上我是门外汉,就谈一些外行的想法。我认为业务部门视野要宽、路子要活、干活要好。一是视野要宽,古人讲“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商场即战场,搞业务的要有战略思维,何况我们的工程、贸易2个主业都是相对传统的行业,红海厮杀,更要研究形势,把握大势。一要研究世界,特朗普在想什么,对我们有没有影响、国际政治什么变化、经济形势什么走向、汇率波动怎么应对、海外工程怎么布局。二要研究中国,搞清习总书记在关心什么?经济体制、改革举措、结构调整、政策法规有什么变化?三要研究行业,行业潜规则是什么,领军企业在干嘛?要做行业里的专家,内行中的内行。二是路子要活,思考拿项目、增资质、交朋友、谈合作、搞谈判、降成本都有什么秘诀?要在方方面面都有路子,遇到困难能摆平,横竖都能行得通,这是我们的追求。在当前缺项目的情况下,一要充分调动内部资源和关联资源,鼓励激励员工、亲朋发动关系提供项目信息资源,加大奖励机制;二要加大成熟市场人才的引进,高薪引才对于重大项目落地来说还是值得的。三是干活要好,只有高质量的做好这一单业务,才有下一单高质量的业务。当前工程部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瑞声科技项目,做成质量一流、业主满意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只有有了这个1,后面加0才有意义。

最后,结合岗位工作,谈一点体会。我认为行政板块同志要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把好公司大门。行政部门是公司的中枢系统,统筹协调、上传下达、服务公司、服务领导,在日常办公中,我们的同志都能做到讲原则、讲规矩、讲政治,按规章制度办事,不怕得罪人,切实保障了公司的运转和利益。我认为,在此基础上,随着当前国有资产监督监管力度的加大、三重一大程序的规范,以及工程、贸易两大主业的复杂性,行政管理人员要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一要加强自身学习,做内行人,行政人员的培养也可以适时放到业务部门轮岗锻炼一段时间。二要讲内行话,善于给领导“出主意”。古人讲“谋士一计,胜过三军。”要结合发展需求、管理需要,以我们的专业性,会出主意、常出主意、出好主意。行政人员作为领导身边工作人员,要通过把握趋势,深刻剖析,及时提出有前瞻性、创造性的建议,协助领导驾驭全局。三要看得远,“善战者胜于未战”,管理部门要立足于过去和当前,立足国际经济形势、政治环境、行业变化,结合公司业务特征,在没有问题的时候就想到可能出现的问题,流程全不全?评审严不严?资金够不够?未雨绸缪。当前,随着OA办公、金石工程等信息化管理软件的逐步应用,相信会给我们规范流程、深化管理、分析数据、提前研判带来很多便捷。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南京大学教师胡福明撰写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全国引起了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成为党和国家历史性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影响和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今天,我们也祝愿外经的这场小小的讨论会,能够成为融合新智慧、凝聚新动能、干出新成绩的一个重要节点。以上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江苏海外集团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苏ICP备14025328号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网站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1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