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江东中路369号新华传媒广场2号楼9楼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员工随笔
杨烨:解放思想大讨论发言稿

 

各位同事上午好:

    根据公司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要求,结合集团“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外经公司“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我个人谈几点体会,我认为要公司更好的发展,应该在以下几方面解放思想:

一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解放思想。

激发企业活力,打造创新型企业的根本就是在于公司体制机制的创新,集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指出要深化内部改革激发第一资源活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员工持股的推出和进入机制,积极探索当年分红权与资产所有权、决策表决权的适度分离,让更多年轻经营管理骨干、对公司成长贡献大的员工有更多的股份增持机会。外经公司目前还是一家百分之百集团控股的纯国有企业,要想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年营业收入稳定在2亿元以上的目标,势必要在激发企业活力上下功夫,未来应该在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这些方面进行探索,建立适合本企业的股权分配机制,加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让员工成为公司的主人、分享到公司发展的红利,这样才能使公司能够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

二是在公司主业培育打造,转型升级上解放思想。

    外经公司的转型升级之路可以说是筚路蓝缕、充满艰辛,最初的外派劳务业务使公司背负上的沉重的包袱,在闫董事长来到公司后,在处理遗留问题的同时,就开始了转型升级方面的探索,先后引入了国际贸易、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业务,解决了让公司活下来的问题。为了让公司更好的发展,公司又结合自身优势,引进专业人才,确立了打造国内外工程承包主业的发展方向,但是这条路是被很多人质疑的,是不被看好的,工程承包在国内本就是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鱼龙混杂,充满竞争,外经公司要怎么样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中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是摆在公司面前的难题。要解决好这个难题,我认为一是要找准市场定位,就是要发挥省属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信用优势,紧盯几个实力强、资信好的大客户,长期合作,战略合作,这一方面我们目前手上已经有了瑞声科技、博郡汽车、中建国际等几个战略合作伙伴,未来还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坚定大客户战略,规避掉市场上的那些杂乱无序竞争;二是要高质量打造几个精品工程,外经公司的工程主业目前还处于培育阶段,也是树立口碑,打造品牌的阶段,想要与我们的大客户长期合作,就势必要有能力提供给这些大客户优良的服务与产品,有时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甚至要考虑牺牲掉部分的利润,短时间牺牲掉部分利润是为了能够长期更稳定的获得利润,否则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三是要紧盯目前市场的新技术、新方法,打造核心竞争力,这一方面需要工程板块的专业人员探讨研究,我这里只是谈一些自己的想法,外经公司作为一家施工总承包企业说白了就是把所有的分包商、供应商在一个项目上进行集成,就像装配电脑一样,同样是装配一台电脑,品牌机和兼容机用的东西都一样,甚至还不如兼容机,但价格卖得确比兼容机高得多,原因就是品牌效应,以及在集成的过程中,品牌机做了各种优化,形成了核心竞争力。那么我们施工总承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怎么打造,我觉得重点应该在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等公司软实力上下功夫,比如说2017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为未来一段时间装配式建筑的快速发展规划了路径。公司要着力围绕该领域储备技术,集聚人才。打造绿色建筑、钢结构建筑、被动式建筑等以新技术为依托的高品质建筑产品,实现建筑工程板块的弯道超车。另外在施工技术和工程项目管理方面,是否可以发挥我们和香港ISBIM公司合作的优势,在BIM软件的应用方面着手开展研究,储备人才,公司在软实力的提升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方面要舍得投入,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四是要建立好自己的优质供应商体系,我们作为定位为服务大客户的国有企业,一定要选择一批质优价廉能担当的材料供应商、工程分包商,要在这方面做好相应的储备。

三是在选人用人机制,薪酬体系建设上解放思想。

公司要坚持人才强企战略,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创新人才资源开发,大幅度提升人才队伍比重,培养造就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要通过政策引导和企业鼓励,树立职业项目经理人的理念,培养和吸引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采取相应措施,积极营造管理人员创业的环境,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提高收入、福利、待遇等,使真正的人才能充分施展才能、发挥作用。要优化绩效考核体系,提高对优秀人才的奖励。将企业长远的发展、企业效益、项目效益与企业经理、项目经理及项目管理人员的奖励直接挂钩。对表现突出者,不仅要给予较高的精神鼓励,也应当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四是在企业管理体系建设上解放思想。

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外经公司作为集团信息化系统的试点企业,一定要配合好集团,做好信息化推广使用工作,与此同时,针对外经公司的工程业态,我们还要建设使用好我们的工程管理系统,这几天我们进行和金石工程管理软件的安装与培训,后面这段时间就是磨合的过程,我们工程板块的人员以及公司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尽快的上手,尽快的发挥管理软件的作用和优势。二要完善公司内控体系以及风险防范的机制。要不断完善公司的内控各项制度,完善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严格管控,推进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审核制度以及重大项目内外双重法律审核制度,严防风险,做好全流程管控,要建立工程项目标前评审、投标决策、项目实施的风险评估体系,建立健全项目经营预警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及时地识别风险、量化风险、监控风险、科学的规避和防范风险,要熟悉并灵活运用各类风险回避、风险控制和风险转移的手段,有效地化解风险。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粗浅的想法,不当之处请各位同事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江苏海外集团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苏ICP备14025328号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网站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1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