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江东中路369号新华传媒广场2号楼9楼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员工随笔
严淋彬:解放思想大讨论发言稿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我们党的历史上,经历了多次思想解放运动,并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解放思想的成果。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曾反复强调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尤其是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分别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将思想解放推进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为贯彻习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江苏省委在428日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娄书记对全省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了动员部署。娄书记强调,要动员全省上下兴起思想大解诉热潮,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娄书记说,解放思想不是解决一时一地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江苏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江苏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娄书记还强调,要为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环境,强化学习教育,把推进思想解放的要求有机融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之中,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保障思想解放。要突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率先对标找差、率先革故鼎新,引领思想解放。要坚持全员参与,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实际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共推思想大解放。

按照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集团党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外经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大讨论活动方案和专题研讨会的会议计划。

就我们外经公司目前的发展和未来发展前景来看,我们现在的班子和团队成员都需要全面的解放思想,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在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重大要求同时,我们要围绕集团的《全面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暨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两个文件内容,进行“三查三想三探讨”贯彻落实集团新修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入探讨制定我们外经公司的三年规划行动。在这里再强调一下“三查三想三探讨”的主要内容:查一查贸易结构优不优,想一想结构调整怎么调?查一查资产配置效益强不强,想一想提质增效怎么提?查一查发展质量高不高,想一想发展怎么可持续?

结合外经公司的实际,我从以下几点谈谈个人对公司经营发展的一些想法。

一、   优化重构业务布局

外经公司初创的时候,业务范围只有海外劳务和进出口贸易,后来在发展的过程中增加了人事代理业务,经过这几年的摸索与发展,目前公司的业务范围是建筑工程和出口贸易两大业务。

近几年公司的出口贸易业务在集团各成员企业中并不占有优势也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在大的经济环境背景下,在集团大力改革创新优化同类同质业务阶段,我们要想把贸易业务做成有外经特色的业务,达到一定规模取得一定经济效益并在集团成员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也是很难的。近一两年来,公司已经开始在调整贸易业务的经营思路,转变工作方法了,一方面压减了一些资信不好的贸易业务,另一方面减少了扩张贸易业务的速度。我们要紧跟集团的部署要求坚决清理压减风险高、管控难的业务,坚决清理压减风险与收益不匹配的业务及单纯依赖财务资源获取收益的业务。在贸易板块,我们还要加快转变工作方法调整思路整合集团资源和优势发展贸易业务。

二、推动管理变革,加强优化风控内控体系

完善公司管理体制,构建业务经营与战略管理相结合的经营管理团队。目前公司正处于爬坡发展阶段,尤其是今年,更是我们的决胜年也是外经的转折年,无论是我们经营班子成员还是我们现在团队的所有成员,我们都要本着全员营销共谋发展的思想,只有公司的业绩上来了,我们自身的利益才会得到体现,公司的设想才会在集团的规划上有只言片语的体现。

公司的经营与业务的发展都离不开制度的约束,明确公司经营层的决策边界,加强党支部建设,完善制度建设,严格管控,推进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严格落实重大项目的内外双重法律审核制度;严防风险,加强全流程的风险管控,是我们必须遵守的防线。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在业务操作上,我们都不能有老好人打招呼先办事不走流程的习惯。严肃对待公司各项流程制度,对提出意见给出合理建设的诉求要认真对待,形成及时有效沟通的工作方式,遇事多变通的工作方法,去改变和完善我们的管理程序。

三、加速开展并推进人才引领工作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转变思想打破陈旧的按资排位的观念,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提供培养锻炼综合素质较好、有发展潜力的员工和年轻优秀干部的平台,给有能力、有担当、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创造上升的空间和渠道;在创建团队培养骨干力量上要做到专业上有交叉、能力上有互补、性格上有兼容、年龄上有梯队。在鼓励激励方面,形成“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在容错纠错方面,按照三个区分开的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能上能下方面,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员工和干部及时清退和调整下来,真正按市场化对干部选拔、员工选聘、推进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构建岗变薪变的薪酬体系。

四、加强党建创新工作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在支部”的导向,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在促改革、保落实、增活力、树正气、聚人气、鼓士气方面的作用。加强注重从业务经营一线和基层工作者中发展党员,不断提高党员发展素质;不断提升强化党务工作者水平,加强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创新的工作方法;还要不断的创新党建活动方式,丰富党建活动载体,促使把学习党建工作建设成为工作常态。

五、逐步建成信息化工作管理平台

随着信息化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打造办公自动化管理平台,可有效的提升办公的效率及实现全方位管理的模式。利用信息技术的规范和优化功能,纵向贯通各业务领域,横向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从单业务应用向多业务综合集成转变、从局部流程优化向全业务流程再造转变,做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实时进行事务处理、通知,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决策监管层管理控制层业务操作层各层次的纵向透明,达到管理与经营的深度融合。

我们一定要用新的指导思想去审视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以世界眼光、时代风貌去努力拓展工作视野、工作思路,寻找到更好的发展办法和工作措施,扭转外经的现状,营造企业与个人利益共荣辱的发展氛围,打造一支坚强拼搏奋进的团队。

版权所有:江苏海外集团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苏ICP备14025328号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网站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1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