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江东中路369号新华传媒广场2号楼9楼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员工随笔
学党史心得--通嘎拉嘎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历史是民族安身之基,承载了民族的一切。我们应该尊重历史,保护历史,学习和研究历史,牢记历史。这样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8月23日我参加了集团组织的学党史,新中国专题讲座,受益匪浅,老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艰苦抗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
党的创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被创建,他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就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在学习中了解到中共二大宣言中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的民主革命纲领,并正式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是我们党有了规章,并决定了党要走的道路。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方向,找到了实现政治纲领的途径,而且使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前进了一大步。
之后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1924年-1927年一场以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北洋军阀为目标的革命运动席卷中国大地,国共合作建成统一战线开创出反对反封建的革命新局面。但是在大革命后期,由于反革命势力的欺骗、国民党背信弃义对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群众发动突然袭击、以及陈独秀等人在后期犯了机会主义错误导致大革命失败。通过革命胜利和失败的反复,党经受了深刻的锻炼和严峻的考验。
1927年7月31日夜,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领导下,南昌武装起义爆发,8月1日占领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战争、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刚刚过去的81建军节就是如此定下的。这一时期,不屈不挠的共产党人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大大小小数十次武装起义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35年召开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在极其危险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对红军长征的胜利以至中国革命的胜利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是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的党走上成熟的党的标志,中国革命在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的道路。
74年前,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八年全国抗战,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帝国主义侵略、捍卫国家独立,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日本制造华北事变、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关头,中国共产党毅然放下遭受血腥屠杀、围追堵截的阶级仇恨,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主张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
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党史凝聚着无数革命领导人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改革开放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国家飞速发展,国家实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可以说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我们都应该用党的历史、革命先辈来看一看自己,究竟离一名合格党员有多少的差距。“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从政治、规矩、道德、奉献的角度出发,身体力行,促成信念、纪律、品行、作为的养成,这是一名党员的基本标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时时以载入党史的革命先辈为榜样,常常以“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反省自己,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做在经常,不断向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前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版权所有:江苏海外集团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苏ICP备14025328号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网站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1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