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江东中路369号新华传媒广场2号楼9楼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员工随笔
对标找差、实现高质量发展——徐强在集团投资板块“对标找差、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交流发言的主题是“学习先进模范、借鉴先进经验、对标找差、推行精细化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首先谈谈两天来,通过本次两个码头现场推进会的参观、学习、交流,个人的一些体会与收获。
    非常感谢海企仓储、丽天码头、集团投资部的管理团队,对我们这次“对标找差、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参观学习的精心组织,特别是海企仓储、丽天码头高质量发展经验与体会的无私分享。
回顾本次的参观、学习、交流,本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感受:
    (一)第一个方面的感受: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首先认清自己、谋定而动。
    史总裁详细介绍的海企仓储的发展史,是我们了解到,海企仓储自创立以来,由创立初期的28座储罐,约10万方库容,发展到目前的70座储罐,约30万方库容,近500米岸线,为扬子巴斯夫、中石化、壳牌公司等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仓储服务,走过了近12年的不平凡、高质量发展之路。基于当初对自身的优势与短板的正确认识,对自身在市场经济供应链中“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共赢平台”的准确定位,确定了“立足本地、服务苏中、为长江中下游、运河沿岸、东南和东北沿海大型生产类企业提供中转物流服务”,这样一条符合实际的经营路线。
符合实际的客观认识和经营路线,为海企仓储的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立足于打造一个“三合一”企业,即国有企业的诚信乃立身之本,外资企业的管理严谨规范、民营企业的灵活互利共赢。
    服务于打造“三合一”企业的战略目标,进一步细化明确了自身的企业文化。
    追求:安全、高效、诚信、共赢
    倡导:真诚、包容、团结、奋进
    信奉: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立志:打造品牌库区,争创行业标兵
    听了蔡总的介绍,丽天码头同样是在对标找差、认清自己的基础上,谋定而动。
 
    (二)第二个方面的感受: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建章立制,规范运行。
感谢海企仓储孙总、丽天码头蔡总,用细心制作的PPT,向我们展示了两家码头科学严谨,高效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一个是从无到有,做优做强,一个是整改整顿,脱胎换骨,通过两天的参观、学习、交流,有序的办公生活环境、整洁的厂容厂貌,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本次会务的精心组织,每一个环节与细节都体现了严谨、规范、高效的规章制度在海企仓储、丽天码头的有效运行,在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实行“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现场管理。
 
    (三)第三个方面的感受: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还要持续改进、见贤思齐。
    “持续改进、永无止境、励精图治、见贤思齐”是两个码头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每月非常具体的持续改进工作总结,党建工作在“红色夜校”品牌的基础上开启“五色课堂”,安全生产方面七大提升工程,也进一步体现出持续改进的步伐一直在路上。企业资质的拓展、品牌建设的推进、五个提升,也为两个码头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各方面管理工作的能力与效力不断提升、日新月异。
 
    二、下面回去以后,我们外经公司本次来参观学习的几位同志,都表示要在外经公司全体员工中间,及时分享我们本次参观、学习、交流的心得体会,通过对标找差,补短板、强弱项。
通过对标先进,对标找差。
    外经公司必须坚持与摆正市场型、竞争型、服务型的企业定位,必须坚持以“客户满意度”为导向,深刻理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创新发展的实质在于为客户创造新价值的理念。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系统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与保障,进一步加强班子协作精神,坚定实施人才引领工程。
    同时提升企业的资质配套,在生产经营上,紧紧围绕“优质大客户”战略,加强与兄弟公司、战略合作单位的横向联系与合作,带领外经人聚焦主业、聚力变革,奋力开拓外经公司二次创业的新局面,提升外经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归属感。
要做好外经公司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和要求,抓住“一个关键”、突出“两个重点”、细化“三方面工作”、做好“四项实事”。
    (一)抓住“一个关键”
    外经公司党支部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主线,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目标,对标对表先进,以及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外经公司党支部紧扣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继续以贯彻《条例》为着力点。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班子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规范履职意识,持续深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规范企业治理与高效运转有机统一起来,提高决策水平和质量。
    (二)突出“两个重点”
    1.高质量编制外经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规划的任务和目标;以品牌核心竞争力打造,内控合规风控体系建设以及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为切入点和主攻点,落实“十四五”规划的路径和抓手;客观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改革发展目标完成成果,确立“十四五”规划的思路和基调,实事求是编制一个可落地、可评估、可考核的外经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
    2.年内完成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结合实际确定自身改革方向目标,确保改革实施方案的严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打造一支充满活力、敢闯敢拼的经营管理团队。
    (三)细化“三方面工作”
    1.做平做稳“1+1”主业。工程板块,做好做优当前在手的2.5亿元的瑞声科技研发中心总承包工程,并紧紧围绕“优质大客户”战略开展项目经营。贸易板块,坚持“稳”字当头。
    2.在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公司各部门对标找差,实行“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公司在领军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专业性骨干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内培外引”。
    (四)办好“四件实事”
    1.以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主业提质增效。一是企业风控体系自评工作,及时查漏补缺;二是合规体系建设工作,完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整改合规“三道防线”建设,嵌入外经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三是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国资监管制度执行检查反馈等整改工作,举一反三落实强化管理和风险防控措施,巩固和扩大整改工作成果。
    2.以重点项目攻坚为突破,加快业务转型发展。外经公司瑞声工地项目向管理提升要效益,加强现场管理,及时排查隐患,提升工程质量。
    3.以资源整合为目标,促进资产质量提升。适时采用合理的增资方式增强资本实力,为获取更高工程建设资质打基础。
    4.以安全生产和经营为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落实《海企集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以贯彻落实《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为抓手,对照《清单》20条内容,逐条查摆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最后,再次向本次会议的组织者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江苏海外集团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苏ICP备14025328号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网站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1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