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江东中路369号新华传媒广场2号楼9楼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行业新闻
房秋晨:以“诚心、齐心、恒心”共谋三国基建合作

 

8月9-10日,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基础设施建设分论坛上,来自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政府领军人物,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就中国与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的基础设施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本次分论坛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房秋晨会长介绍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总体业务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国与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三国开展基础设施合作的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

 

 全球经济形势严峻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逆势而上

 

  2015年,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景气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发展可以说是逆势而上。承包商会1500家会员企业共实现海外营业额1541亿美元,同比增长8%;新签合同额2101亿美元,同比增长9.5%。整个“十二五”期间,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年均增速达到了10.5%。今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已达到99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

 

  目前,承包商会会员企业的业务已经遍布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85%的项目集中在亚洲和非洲,同时在西欧、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业务领域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各个领域,其中80%集中在交通、房建、电力、通讯和石化五大业务领域。特别是高铁、铁路、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交通工程和水电、核电等电力工程,近年来发展明显加快,国际竞争力不断加强。

 

  在业务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会员企业的业务模式不断创新。除了传统的承包工程EPC项目外,不断地向设计咨询、运营维护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向集成式、全产业链服务提供商发展,以进一步保障项目安全、平稳、可靠运行;同时,还在积极开展投资业务, BT、BOT、PPP等业务模式取得实质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取得长足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互连互通和国际大通道的建设,以及产能合作建设核心业务, 2015年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承揽了近4000个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新签合同额92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93亿美元,约占同期全球业务总额的45%。今年上半年,承包商会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项目合同已达到3080份,新签合同额51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全球新签合同总额的52%,同比增长37%;完成营业额307.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6.5%,同比增长3.5%,增势喜人。

 

 创新项目合作新模式 开启三国基建合作新篇章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巴经济走廊一系列重大能源、基础设施、产业园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热潮正在不断深化,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已开工建设或已签约待实施。能源方面,有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的煤电一体化项目,中兴能源投资的900兆光伏项目,三峡集团卡洛特BOT水电站项目,以及中国电建参与投资并承建的卡西姆港应急电站项目。交通方面,分别由中国建筑和中国交建承建的卡拉奇至拉哈尔高速公路项目、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合同额为28.9亿美元和13.2亿美元;由中铁总公司和北方公司联营体承建的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合作产业园区方面,中国海外港口控股公司开发的瓜达尔自贸区等。2015年巴基斯坦是承包商会会员企业新签合同额最大的国别市场,今年上半年,巴基斯坦是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完成营业额第三大、新签合同额第四大的国别市场。其中,新签合同额41亿美元,同比增长7%;完成营业额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

 

  多年来中国、伊朗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亮点纷呈。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必将进一步拉动伊朗国内基建市场的快速发展,促进中伊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强合作。今年上半年,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在伊朗市场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44亿美元,是新签合同额第二大的国别市场。未来一段时期内,中伊两国政府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把握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两个大方向,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钢铁、电力、铁路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在探索新的融资渠道、打造中伊合作新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必将开启两国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与合作的新篇章。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中间地带,独特的地缘优势、也是中国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开展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国。哈“光明大道”计划的提出,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高度契合,为两国加强基础设施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两国基础设施合作正在全面展开,除了传统的石油化工项目、有色金属项目合作外,目前高速公路、铁路、城市轻轨建设以及电力合作项目等正在快速发展。从中长期看,在钢铁厂、电厂、铁路、公路等领域与哈开展合作,将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诚心、齐心、恒心”互利共赢 共克时艰

 

  首先,承包商会会员企业的实力雄厚,各方可“诚心”合作,互利共赢。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会员涵盖了中国几乎所有大型工程建设与投资企业,会员企业的境外业务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95%以上,是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主力军。近年来,承包商会会员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高超的管理水平、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国际上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倍受国际市场的好评。每年均有超过60家会员企业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 250强国际承包商名录;多家会员企业进入“财富500强”的排名。

 

  第二,当前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各方要“齐心”应对,共克时艰。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形势下,各方要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一是,各方要加强信息交流,特别是政府、行业商协会、企业之间要加强在投资政策、支持鼓励措施、法律环境、投资项目信息及合作方式、招投标程序等方面的交流。二是,政府要营造良好环境,努力为投资合作提供更加友好的投资环境和便利化的安排,积极解决合作中的有关问题和障碍,如在标准及设备材料认证、人员流动签证方面提供便利化安排。三是,金融机构要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探讨各种融资合作的模式和途径,充分发挥金融对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的关键支持作用。四是,合作企业要实现共同发展,不断促进和提升当地经社会济发展潜力,持续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条件,坚持环境可持续发展。

 

  第三,应建立健全长期合作机制,下“恒心”把潜力转化为成果。目前,承包商会会员企业与三国的合作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是展望未来,合作空间十分巨大。虽然合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障碍,有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应通过紧密的沟通与协调,不断加强旨在增进了解、促进合作为导向的相关合作机制。比如,承包商会与巴基斯坦边境工程组织(FWO)、中巴投资公司(PCICL)就共同发起设立了一个三方合作机制,定期交换有关项目情况,每年轮流两地举办中巴经济走廊投资合作论坛,为双方业界沟通交流搭建平台。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也愿意与伊朗、哈萨克斯坦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及投资促进机构建立这种工作机制,在促进两国基础设施投资与合作的落实推动中,做好服务和对接工作。

 

  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围绕项目案例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和观点并分享了实践经验。嘉宾们普遍认为,当前全球基建浪潮高涨,国际基础设施合作模式和内容正发生着重大变化,在此背景下,需要各国政府积极营造鼓励投资的政策与环境,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国际承包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应加强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和项目实施模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大力推进业务转型升级,促进国际基础设施合作的新发展。

 

2016-08-10 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版权所有:江苏海外集团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苏ICP备14025328号

电话:+86-25-84795555 传真:+86-25-84795799 网站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108号